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南
考前热线:020-85215936  88282667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东专插本考试专业课(模拟题)解决方案

时间:2011-02-21 11:56:41 

       再过四个多月,又到一年一度的广东省专插本考试(2012年),各考生都在紧张的备考中。
       专插本这种选拨性的考试,考前的适量做题是必要的,正所谓考前多磨枪才能做到临阵不惧,因此在考试前能找到一套模拟题来热身就显得相当迫切和重要。专插本考试分全省统一出题考试的科目和招生学校出题考试的科目,省统考科目比如政治理论、英语、高等数学、大学语文和教育论等都能很容易的找到考试大纲和历年真题,以及辅导书和模拟题等。但专业课的由于这几年招生学校历年真题大都不对外公布,专业的练习也不提供,更别说能找到一套在备考的模拟题,这就给考生应考专业课时带来一定的困难(当然,部分学校会在考试前一二个月安排专业课的辅导)。
       笔者从事教育工作多年,从分析中得出,其实专业课(包括部分没有辅导书和模拟题的省统科目民法等)是有另一种解决方案的,能找到适合备考的模拟题的。在阐述解决方法前,我们先来分析一下专业课。
       按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和招生学校的相关规定得知,专业课按本科院校二年级教学大纲(并参考专科教学大纲)和对专插本(本科插班生)入学的基本要求,着重考查考生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这些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课试题由招生学校的学院的相关部门从题库命题。
       从招生学校公布的专业目录(招生计划,以2011年为例)我们知道,尽管是相同的专业,但大多数招生学校的专业课科目及其参考教材是不同的,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专业课名称相同,但参考书的版本不同。比如法学专业,广州大学和湛江师范学院的专业课都是法理学和刑法学。参考书方面,广州大学规定如下:“(1)《法理学》第三版,张文显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2)《刑法学》第四版,高铭暄、马克昌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 湛江师范学院规定如下:“(1)《法理学》,张文显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第二版;(2)《刑法学》,马克昌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 。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在于教育主管部门没有规定统一的教材版本,各本科院校可自行选择。尽管版本不同,可既然都是法理学、刑法学等相同科目的教材,那么内容必定不会有太大区别。因为这是本科生而非研究生的教材,各版本的目录安排和观点表述等虽略有差异,但其阐述的内容必定会按学术界所形成的主流观点来编写,这是一个原则。
       其次,专插本考试的专业课不同。比如广州大学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工商管理专业,广州大学的专业课是市场营销学和组织行为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专业课是管理经济学和组织行为学。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有二:
       第一,各本科院校选择作为本科插班生(专插本)入学考试的专业课科目的不同;比如工商管理专业,广州大学选择了市场营销学和组织行为学,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选择了管理经济学和组织行为学。
       第二,各本科院校大二安排所修课程不同。比如市场营销学,广州大学在大二期间安排了,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有可能是大一或者大三安排。
       从上面的分析和往年考生的考试情况,以及2011年深圳大学和嘉应学院公布的每一个已被录取的考生的分数得知,大多数考生专业课考得还是比较高分的,个别达到了九十多分一科。原因在于由于专业课是大多数考生大学主修科目,就算有些科目可能没有学过,但既然是相同专业的专业课,是相通的。同时出题者是招生学校,因此考题考察的都是比较基础的,不会出现太偏的知识点。
       说到这里,笔者引入另一种考试,相信很多数考生听说过自学考试(简称自考)。
       首先我来解释下自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于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创立,是学历考试制度,是一种教育形式,是国民教育的组成之一。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不用经过入学考试,不受年龄、职业、学历、健康状况限制,即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相关的专业,参加该专业课程的学习。经过国家组织的统一考试,取得合格成绩。在通过该专业的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课程的考试后,即可取得大学专科或本科的毕业证书。本科毕业生还可以申请学士学位。
自学考试不是入学考试,是学历教育,是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
       用最通俗的说法,自学考试和全日制的大学生一样,是一科一科的修学分,学分修满一样获得相应的专科和本科毕业证书,符合条件的一样可申请学士学位。只不过自考是全国或者全省统一出题,而全日制高校的出题者是本校本科目的授课老师。正因为自考是全国或者全省统考,因此各专业使用的教材和考试(试题一样是从题库中命题)具有代表性,与各高校的相比其内容并无太大的区别,二者之间是有契合点的。笔者也一直强调,如果专科是读自考的,那么参加专插本考试是有优势的,因为自考生一直没有脱离考试这个模式,自学能力也稍强,有累挫累战的毅力和决心。
       至2010年,广东省自学考试已开考65个专科专业和69个本科专业,有其独立的教材、辅导书和模拟题,已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而专插本考试的专业课大多能在自学考试的专科段(基础科段)找到对应的科目,少数的专业课能在本科段(独立本科段)找到对应的科目。笔者对照过自考与专插本法学的专业课(包括省统考科目民法,自考的民法科目是没有合同法内容的,因此专插本的民法要同时用自考民法和合同法的模拟题),尽管有些科目的题型不同,比如专插本有填空题和判断题等而自考却没有,但用自考的模拟题是可以起到一个备考的目的。同时,笔者也建议,如果你还有时间,可以报考一下自考的科目,比如你想考广州大学的法学专业,你可以报一下自考的民法、法理学和刑法学,是可以起到一个练兵的作用的。以上的观点,其它专业同理,大家可以购买自考的相关书籍特别是模拟题来一一对照。

(数据还在整理中,更完整的内容稍后上传,请耐心等待)

      自考的专业和考试科目查询请点击:
http://yingji.gzzk.cn/zhuanye/?1319161534
      自考科目的报考方式(考试时要办一个准考证,准考证上的注明的专业和你考试科目没有必然的联系,你可以报任何专业的任何科目)请点击:
http://www.gzzk.cn/zxks/kszx/zt/201011/t20101104_9464.html
       各时段开考科目请点击(每年的1、4、7、10月的考试科目是固定的):
http://www.gzzk.cn/zxks/kszx/ksjh/

       现在市面上自考辅导书和模拟题主要有三种:燕园教育、自考通和一考通,下面是模拟题的样式(三种模拟题定价都是20元一份):


      1.燕园教育,北京燕山出版社

管理心理学.jpg


      2.自考通,中国言实出版社

民法学.jpg


      3.一考通,人民武警出版社和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公共关系学.jpg

 

 

 

 

版权所有:广东省专插本考试网www.gzzkgk.com整理及编写 

 陈老师(电话:020-88282667)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