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料下载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管理学》笔记补充

时间:2015-05-07 14:47:30 

广东省专插本考试省统考科目管理学笔记补充:
《管理学基础》部分内容(广东高等教育出版,蔡茂生、黄秋文,2011)
一、管理学的特征
   (1)实践性;(2)发展性;(3)不精确性;(4)软科学性;(5)多层次性。
二、管理的性质
(1)管理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既是一门科学(强调客观规律性)又是一门艺术(灵活性和创造性)。
(2)管理有与生产力与社会化大生产相联系的自然属性和与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相联系的社会属性的二重性。
三、组织结构的典型形式及其优缺点
1.直线制
(1)特点:
①一个下属人员只接受一个上级领导人员的指令;
②所有管理职能都由一个领导者承担。
(2)优点:
①机构简单;
②指挥管理统一,责任和权限比较明确。
(3)缺点:
①要求行政人通晓各种专业管理知识,亲自处理许多业务,需要全面领导者;
②领导者忙于日常业务,不能有效决策。
2.职能制
(1)特点:
①在各级行政领导之下,按专业分工设置相应的职能机构;
②各职能部门可以向下属单位的领导者下达命令(在其所管辖的业务范围内),各级行政负责人,除了服从上级行政领导的指挥外,还要服从上级各职能机构的指挥。
(2)优点:充分发挥专业管理机构的作用,适应现代企业管理工作较复杂的需要和进行专业分析的需要。
(3)缺点:妨碍集中统一指挥,形成多头领导,不利于明确划分各级行政负责人和职能科室的职责权限。
3.直线—职能制
直线—职能制是各类组织中最常采用的一种组织模式,无论是机关、学校、企业或医院,这种结构随处可见。
(1)优点:
①这种结构分工细密,任务明确,且各个部门的职责具有明显的界限;
②这种结构的稳定性较高。
(2)缺点:
①缺乏信息交流,各部门缺乏全局观点;
②不易于培养熟悉全面情况管理的人才、不重视管理;
③不易迅速适应新的情况。
4.事业部制
欧美、日本各大企业所采用的典型组织形态,须具备三个要素:
第一,具有独立的产品和市场,是产品责任或市场责任单位;
第二,具有独立的利益,实行独立核算,是一个利益责任单位;
第三,是一个分权单位,具有足够的权力,能自主经营。
(1)优点:使最高管理部门成为坚强有力的决策机构,使各个事业部发挥经营管理的主动性,有较高的稳定性,又有较高的适应性。
(2)缺点:
①对事业部一级的管理人员水平要求较高;
②集权与分权关系比较敏感。
5.二维矩阵结构
二维矩阵结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美国首先出现的,它是为了适应在一个组织内同时有几个项目需要完成,每个项目又需要具有不同专长的人在一起工作才能完成这一特殊的要求。
(1)优点:加强了不同部门之间的配合和信息交流,克服了直线职能结构中各部门互相脱节的现象。增加了责任感,激发了工作热情。
(2)缺点:项目负责人的责任大于权力。
6.网络组织
(1)特点:是将企业内某些或全部工作通过承包合同交给不同的专门企业去担当,公司只保留人数有限的雇员,主要工作是制定政策和协调与各承包商的关系。
(2)优点:它只保留了组织本身最专业、最擅长或最具竞争优势的部分,而将其他部分分散到全球各地。
(3)缺点:公司对各承包商的控制有限。
7.控股型组织
控股型组织是实行公司分权的一种形式,它是在非相关领域开展多元化经营的企业所常用的一种组织结构形式。
(1)优点:母公司与子公司在法律上各为独立法人,相对降低了经营风险,子公司有较强的责任感和经营积极性。
(2)缺点:母公司对子公司的影响较间接、缓慢,同时缺乏必要的战略联系和协调。